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级动态

督察整改看成效 | 上犹:“望闻问切”出实招 力促“散乱污”企业整治见实效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2-05-19 08:57:45访问量:
 为展示我市关于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成效,赣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务新媒体推出“督察整改看成效”专栏,展示近年来全市各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的成功做法、典型经验、整改实效,以身边事例鼓舞士气,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
 今天向大家展示的是《上犹:“望闻问切”出实招 力促“散乱污”企业整治见实效》。
 从历年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来看,我县“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问题尤为突出,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和县委关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上犹“望闻问切”,推动“散乱污”企业整治见实见效,有效整治了“江西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犹某再生塑料厂”、“上犹县某竹木加工厂”等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散乱污”企业,以点带面促进了我县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的全面整改销号,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信访件的整改销号清零,群众幸福成色不断提升。

 “望”字当头,高位谋划抓全局。

 成立了由分管县领导为组长,生态环境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局、水利局、应急管理、供电公司、各乡(镇)等单位为成员的县“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多次召开“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整治行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印发了《关于印发上犹县“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措施、任务目标、时限要求,层层压实各相关部门、乡(镇)的监管责任。

“闻”字托底,倾听诉求抓执法。

“散乱污”企业具有分布散、规模小、工艺差、污染重、隐蔽深等特点,问题隐患十分突出,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重大“风险点”。上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散乱污”治理有关政策法规宣传,鼓励群众提供举报线索,积极回应群众信访诉求,今年以来,累计悬挂横幅30余条,出动宣传车105余次。强化执法监督,常态化组织生态环境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执法,进行集中摸排、监管。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组建由生态环境局、县纪委监委、县人大环资委为成员的“生态环境专项联合督导组”,有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利器。今年以来,在联合督导组的督促下,查处生态环境领域相关单位、部门问题5起,问责4个党组织和6名相关责任人。


   “问”字强基,征询意见抓氛围。

 充分利用“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网格化”等创新创特工作,借助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网格化“一人一点、多点连线、连线成片”的工作格局,以全县131个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网格为纽带,广开言路、问计于民,既补齐了“散乱污”企业基层监管短板,又实现了“散乱污”企业治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助力“散乱污”企业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


   “切”字固本,把准脉络抓机制。

 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查工作要求,立足我县“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实际,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了排查巡查、转办交办、整改验收、台账管理、司法联动、督查问责等工作机制、2018年以来关停取缔了11家散布在各乡镇的散乱污企业 ,建立健全“一企一策”动态整治台账,灭存量、控增量、优质量,实现标本兼治,长效常治。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