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级动态

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年 | 寻乌篇:落实三个“强化”,切实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2-07-01 10:03:56访问量:
为展示今年全市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年专项行动工作成效,6月5日起,赣州市生态环境局政务媒体推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年”系列文章,展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县(市、区)工作特色亮点。

今天与大家见面的是《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年寻乌篇:落实三个“强化”,切实提升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落实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责任,推进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促进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落实各项法律制度和相关标准规范,全面提升我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赣州市寻乌生态环境局以三个“强化”为着力点,统筹推进全县涉危废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提升我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

一、强化统筹谋划
为切实提升我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寻乌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该项工作,为该项工作理思路定方向,落实具体责任分管领导,并通过定期调度研究、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我县危险废物排查整治落实到位。结合寻乌县实际,制定并印发《2022年寻乌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实施计划》(赣寻环发2022〔8号〕),明确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工作列入我局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了监管责任,形成危险废物监管合力,推动落实生态境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落细落实,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
为了增强社会各界对危险废物的认知,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促进涉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寻乌生态环境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通过多渠道全方位深入开展危险废物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一是通过在局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平台发布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法宣传手册等内容来宣传危废规范化管理相关知识,并建立涉危企业微信群,不定期在群里分享“危险废物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危险废物100条问题解答”等优质内容,供我县涉危企业管理人员借鉴学习,同时通过微信群专门解答危废管理中重点难点问题和转发上级的工作部署要求,确保信息互通互联,全面提升企业危废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通过六五世界环境日来进行危废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危险废物的定义、分类、特征、危害等内容进行宣传,累计发放危废宣传手册200余份,并通过现场解疑答惑及设置有奖问答活动来深化大众对危废的认知,通过正面宣传和公众参与,并结合涉及危险废物重大环境案件查处情况等反面“曝光典型案例”来进行全方位宣传,形成强力震慑,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有效参与监督环境违法行为,同时向我县20余家重点危废企业发放《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宣传单,积极向企业宣传新《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增强涉危险废物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三、强化排查整改
寻乌生态环境局成立了由自然生态股及执法大队组成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检查组,把产废企业列为重点检查对象,建立完善全县危险废物监管单位清单,全面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排查整治。我局现场评估工作人员全面对照产废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10大指标要求,重点对企业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责任机制、标识、管理计划、申报登记等环节开展详细检查,逐一评分,最后反馈问题及落实整改。截至目前,出动工作人员20余人次,检查危险废物产生企业12家,累计检查发现问题26个,针对梳理发现的问题,目前正在积极整改中。


下一步,寻乌生态环境局将严格按照排查整治的时间要求,完成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提升年工作。一是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加大对我县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的日常巡查频次,特别是对危险废物产生、贮存、转移等环节的监管,防止出现危废乱堆、乱放、乱处置现象。二是跟踪督办,对照问题清单及时跟进整改进度,督促各产废单位按规定整改到位,企业按时提供佐证材料并报告进度情况,及时整改销号;限期未整改到位的,予以处罚,直至停业整改。三是及时解疑释难,针对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提出的问题,请教省、市相关专业人士,及时答疑解惑,指导企业规范管理危险废物。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