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级动态

风采录③|:生态环境监测风采录——南康篇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3-11-16 15:45:30访问量:

年来,南康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从人、才、物方面大力支持赣州市南康生态环境局深入开展“局队站合一”试点改革工作,推动南康技术服务站生态环境监测能力持续强化。


构建先进体系,打造一体化工作模式


有效整合业务科室、执法大队和监测站业务骨干力量,全面补齐技术装备、健全区乡技术力量联动机制,打造信息化辅助平台,构建成高素质、专业化、科技型的现代化监测体系,有效实现业务监管、执法与监测、信息化管理和数据分析联动工作,形成“监测、业务、执法、数据分析”一体化的工作模式。目前,我站现有在岗人员1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中级职称及以上人员4人,拥有1800平方米实验室,仪器设备42台套,价值400余万元。


创新工作模式,通过业务整合推动监测队伍统一

一是实行人员回归,将技术服务站7名原先分别在局水生态环境股、自然生态保护股、环委办以及执法中队的人员回归到站内,全部充实到站内监测分析室、质量控制室、生态监测室、应急监测室,解决了有科室无人员的困境;二是开展业务融合,保障工作运行,加强站内各科室业务承接能力,根据人员实际进行业务分工,并通过联动所有站内股室,实现了一人多岗、一人多能,有力保障了协同联动机制,“促进监测、业务、执法、数据分析”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立足监测主业,淬炼高质量监测能力

一是全面打造了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要求站内全员持证上岗,并依托南康区与中国科学院厦门城市研究所战略合作关系及其他实验室机构,加强人员外派培训,根据自身拥有多名中级工程师,加强内部培训;二是已争取200万购置ICP-MS与完善信息平台,根据南康环境现状,结合自有的GC-MS,重点打造重金属与挥发性有机物监测能力,打造信息化大数据分析,提升监测能力的同时为辖区分析环境变化数据,实现了监测数据的有效利用化。


强化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监测效率

全区高度重视环境监测工作,监测完善了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和8个空气自动监测站,8个微站,10个高空瞭望,并每年花费300余万资金劳务派遣28名专业技术人员驻点13个乡镇,实现了监测网格化管理,通过技术服务站与乡镇专业人员的通力配合,确保了各项监测工作提质增效。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