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级动态

赞!我市两地获省级“两山”命名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3-12-25 10:44:48访问量:

2023年12月20日,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命名第六批江西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通知》(赣环生态﹝2023﹞584号)。我市上犹县、瑞金市泽覃乡获命名。这是我市“两山”转化实践的一次成功探索,更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又一丰硕成果。

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生态上犹

上犹县地处江西省西南部、赣州市西部,是赣江支流章江源头,素有“水电之乡、茶叶之乡、旅游之乡、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天然氧吧”美誉。


上犹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走出了一条具有上犹特色的绿色崛起之路。

一是坚持理念先行,树牢生态优先战略。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工作当成长期工作来抓,形成一任接着一任干的良好氛围。

二是坚持绿色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全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基地建设,全面建设多种产业集聚区,践行'两山’理念打造和美乡上犹示范和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后花园。

三是坚持综合施策,构建系统治理格局。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三十个专项行动,主要生态环境质量指标稳居省、市前列。

四是坚持制度创新,筑牢生态文明根基。建立以生态为导向的差异化考核机制,构建起生态责任“三横一纵”网格化管理机制。率先推进GEP核算试点,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

五是坚持共治共享,引领低碳文明风尚。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推进生态文明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推动形成全社会绿色文化自觉。

通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促进了经济、社会、生态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一是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省市前列。二是生态价值加快转换。三产占比提高,工业、旅游业、农业与生态紧密联系,稳步发展。三是资源集约利用优化。耕地保有量、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标准农田保护面积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覆盖率达81.8%,单位GDP能耗水平逐年下降。四是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水质、空气、土壤得到全方位保护。五是生态品牌越叫越响。先后获得多项生态领域相关荣誉,2022年被命名表彰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泽覃乡,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胞弟毛泽覃烈士命名的乡镇,约占瑞金市总面积十分之一,是瑞金市面积最大的乡,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生态环境优美,素有“天然氧吧”“林业之乡”美誉。


安治畲族村乡村旅游点

近年来,瑞金市泽覃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走出了一条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生态“绿”赋能产业“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荣获“赣州市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江西省生态乡镇”荣誉称号,所辖安治村荣获“江西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国家森林乡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泽覃村荣获“省级红色名村”荣誉称号。

兰从村和美乡村建设点
拓宽“两山”路径,着力提高发展含金量含绿量。一是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做优做强果蔬产业,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利用塅区村连片发展蔬菜水产特色产业集群,建成占地面积为1500亩的果蔬水产融合发展产业园。利用山区村丰富的林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毛竹产业,灵芝、木耳、竹笋深加工等林下经济产业。二是扎实推进红色文化+绿色农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利用红色、绿色、特色资源,以美丽乡村和红色名村建设为契机,连片打造集“自然风光、田园美景、客家民宿、少数民族村寨、红色培训研学”于一体的全要素乡村旅游综合体。探索“互联网+经济+旅游”,推动泽覃乡特色农文旅直播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全乡有“红耕谣”苏区直播间、“好客山里郎”2个直播平台,直播产品有12类、79种,“直播间+田头间”的模式预计每年为农民带来增收23000元。

林下经济和蔬菜产业基地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