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级动态

县区动态|蓉江新区:开展危化品泄漏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4-01-04 15:08:23访问量:
为切实加强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强化专业队伍应对突发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协同作战能力,增强应急处置的科学性、及时性和有效性。近日,蓉江新区联合赣州赣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危险品泄漏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危化品泄漏紧急情况,以“实战”检验蓉江新区应对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故的救援能力,充分完善“防患于未然”的安全管理机制。

    本次演练模拟在南韶高速公路赣州南服务区发现一辆运输危化品车辆泄漏,有刺激性气味,现场有一人员疑似中毒并出现呕吐现象。事故发生后,赣州赣康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向赣州市生态环境局蓉江新区分局报告有关情况,收到事故报警后,区生态环境分局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执法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后,立即疏散人员,并使用沙土对泄漏的危化品设置围堰,防止泄漏源扩散,安排应急监测人员对现场周边水源水质开展跟踪检测,确保将事故影响降至最低,并联合消防、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泄漏物料进行回收并清洗现场,同时对周边生态环境的污染情况进行全方位全程监测。

此次应急演练设立了通讯联络组、现场警戒组、路损勘验组、抢险救援组、危化处置组、环境监测组、医疗救护组、综合保障组8个工作组,设置了事故信息报告、应急预案启动、现场环境监测、现场情况处置、污染问题消除、应急演练终止等环节。在各部门通力合作下,模拟事故现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圆满完成了本次应急处置任务。
本次演练通过组织实施模拟企业危化品泄漏事故发生与处置的情境再现,充分学习借鉴“南阳实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方法,全方位检验了蓉江新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及流程,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和操作性,锤炼了应急处置人员技能,协调组织各方力量和队伍,进一步提高了我区生态环境保护的实战能力、反应能力、处置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增强了企业和广大群众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的预防意识,为全区快速、有序、高效应对危险化学品突发事故积累了宝贵经验。
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压实责任、细化措施、强化闭环,全力筑牢区域内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健康安全。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