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级动态

赣州市章贡区探索形成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模式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4-02-22 16:41:58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章贡区积极引进秸秆饲料化应用加工企业,构建全区秸秆有偿收购机制,探索形成农作物秸秆全价饲料化利用模式,推动秸秆资源化利用与节能降碳有机结合,打造“无废城市”建设农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章贡经验”。

一、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项目带动。章贡区在全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上,紧盯秸秆利用产业链条、紧盯秸秆利用龙头企业、紧盯秸秆项目落地转化,成功引进全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压实工作责任,做到项目前期 “快”、项目开工 “快”、项目建设“快”、项目竣工“快”。落实“区领导+部门”挂点帮扶企业制度,完善“圆桌会议”“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机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仅一年时间,章贡区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业主单位大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并达初步产能。2023年该项目加工生产混合日粮及复合粗粮10000多吨,收购使用农作物秸秆3万吨,实现总销售额2000多万元,辐射带动章贡区及周边县市区秸秆回收利用工作。

二是坚持产业链构建。在政府领导下,按照“划片收储、集中转运、规模利用”的原则,实行“企业+乡镇收储中心+村级收储点+农户”的阶梯收储运营管理模式,由项目主体与农户签订秸秆订单合同开展秸秆回收,以600元/每吨的价格在章贡区及其周边县市回收农作物秸秆。同时在于都县建立300亩牧草种植基地,年牧草产量达到5000吨,在章贡区建立50亩秸秆加工基地,在赣州市毅德城设立贸易部,收储整合全国粗粮资源并开展秸秆成品销售,打造“牧草种植+收储加工+市场营销”产业链,实现企业、农户、社会多方共赢,推进全区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三是坚持技术创新。由政府牵线协调,赣州大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赣州市畜牧水产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赣南肉牛养殖关键技术攻关与秸秆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与示范等领域的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达成共识。着力解决秸秆长期贮存困难、适口性差、秸秆饲料消化吸收率低等问题。利用“益生菌”对“牧草、玉米秸秆、花生秧、稻草、菌菇下脚料”等农作物秸秆进行厌氧发酵,提高动物对秸秆的消化率,突破技术瓶颈,制作出牛羊等反刍类动物的优质粗粮、优质复合粗粮(TMR)及全价发酵复合粗粮(FTMR),实现农作物秸秆饲料化产业转换应用。

四是坚持政策保障。建立贷款担保、贴息、补贴、奖励、免税机制,对企业贷款开展“惠农信贷通”贷款福利政策,统筹协调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支持企业建设设施、购置大型设备,延长贷款期限、增加贷款规模。做好用地支持,对秸秆收储设施用地尽量利用空闲地、废弃地等,永久性占用农用地的,按建设用地依法依规办理审批手续。为企业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宣传秸秆回收工作,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全区广大农户一封信,田间地头悬挂横幅+广播宣传”等多种方式在全区开展“秸秆不焚烧,回收有补贴”节能降碳理念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秸秆回收利用浓厚氛围。

二、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成效明显。2023年该企业加工生产混合日粮及复合粗粮10000多吨,收购使用农作物秸秆3万吨(其中本地稻草、花生秧约1万吨,外地小麦秸秆1.5万吨,其他粗粮0.5万吨),实现总销售额2000多万元。

社会带动辐射广阔。一是增加产品供给。可向秸秆利用企业提供1.25万吨农作物秸秆原料,提供有机肥3.8万吨,发酵饲料0.1万吨;二是促进增收。按每亩两季10吨,收储价格以150元/吨计,户均5亩地和5口人计算,人均增收240元。秸秆收储中心收集 1.25万吨秸秆,直接增加秸秆产区农民收入500万元,可惠及农村耕地2.01万亩,人口2.01万人;三是增加就业。该技术的推广可以带动当地秸秆收集、运输、储存等服务业发展,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近千个,极大拉动农村就业和经济发展。

生态效益稳步提升。项目的实施,有效推进全区秸秆回收,可实现秸秆回收—饲料化利用—有机肥还田的良性循环利用,为解决农作物秸秆利用难题提供一条可行之路,极大转变秸秆焚烧陋习,减少秸秆废弃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2023年章贡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21%。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