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造“五型”机关

延时,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来源:赣州市 - 信息中心发布时间:2018-12-25 15:46:29访问量:

延时,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通知》解读之一

  “省政府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提升各级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出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的若干举措,体现出江西省政府系统服务理念的不断创新,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政府工作中的践行。”省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李才平认为,延长办事时间,是政府服务在时间上的拓展,一是由8小时之内延伸到8小时之外;二是由工作日延伸到节假日;三是由窗口延伸到平台。过去,群众办事必须依照机关作息时间安排,而办事程序、等待人数等信息,群众又不知晓,往往造成1小时可办成的事等几小时,一次能办成的事跑几次。现在错时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在线服务措施的实施,将极大方便群众,有助于提升政府形象,激发社会的活力。

  江西财经大学法治政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易有禄认为,延长办事时间,旨在通过“错时延时服务、畅通预约服务、拓展自助服务、推进在线服务”等四项措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例如,《通知》提出,直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办理窗口,自2019年1月1日起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延时服务。这就解决了以往企业和群众在非工作时间无法到政府部门办事的难题。再如,借助自助服务设备和在线服务平台,打造24小时在线服务大厅,企业和群众可以自行安排办事时间,甚至可以“一次不跑”就办成事、办好事。当然,实施上述举措,一方面需要加大政务服务相关硬件和软件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合理安排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作息时间。在具备相应条件的前提下,能够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办的事,尽量不要让窗口工作人员来办。在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值班的工作人员,要另行安排休假时间或者增加公休假,以免非工作日加班成为常态。

  “延长办事时间的改革举措,形成了打造‘无缝隙政府’的江西特色,对于形成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打造政务服务‘风景江西更好’的新名片具有重要意义。”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艺教授认为,延长办事时间最大的亮点在于,从以往的仅限工作日服务扩大到能提供全年和全天的延时服务,通过主动增加办事部门在法定工作日外的延时工作量,旨在为服务群众提供全天候的支持;从涉及的领域看,延时服务涵盖多层次(省、市、县、乡)、全方位(即办事项、特殊紧急事项、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事项、“一次不跑”事项)、多渠道(电话、短信、网络、掌上、办事大厅、公共场所等)的服务延时,群众根据服务事项的性质,既可选择政务服务窗口就近办、随时办,又可针对非工作时间遇到的特殊紧急事项预约办,还可依托于政务服务大厅和公共场所设立的自助服务设备进行自助办理,甚至还可基于互联网和手机移动客户端针对“一次不跑”事项进行“掌上办”,实现了群众办事渠道多元、畅通、便捷和高效。群众在非工作日时间、错过工作日时间,也能基于窗口、手机、网络等多元化的便利渠道办事、办成事,这在以往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记者 黄继妍)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