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寻乌大队负责人邱成竹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08-24 19:04:51访问量:

【执法铁军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寻乌大队负责人邱成竹


【人物简介】邱成竹,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寻乌大队负责人,2007年进入环保系统,十几年坚守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线,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从“人民教师”到“执法尖兵”

“一方黑板,朝朝暮暮绘宏图诚滋桃李芳天下;三尺讲台,岁岁年年洒青春勤育英才泽九州”。在学校工作时,他是培育祖国花朵、输送国家栋梁的教师。如今的他,已经成功完成了从一名人民教师到执法尖兵的角色转变。从加入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那一刻起,他就特别注重理论知识和执法业务学习,不仅熟悉掌握各项环保法律法规,还不断提升自己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作为大队的“领头羊”,他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不忘和身边同事交流执法经验和工作心得,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攀升。“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在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党性修养深、理论水平高、专业素质强、创新意识优的执法业务骨干,树立了良好的执法形象,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白+黑”“5+2”,随时待命是环保执法人的工作常态。面对日益繁重的执法任务和紧张的工作节奏,他从不推脱不抱怨,总是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认真落实好每一项工作。近年来,他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深入开展涉水、涉气、涉土等一系列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全力打击危险废物、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他还经常带队联合其他部门开展信访举报事项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以不为名利的品格、执法为民的理念、客观公道的原则、耐心细致的作风、持之以恒的精神,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倾注了自己满腔热情和全部心血,为“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2020年11月,寻乌石排工业园发生柴油罐车侧翻泄露事件。险情发生在凌晨4点多,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执法队员奔赴现场,在事发地点设置拦截措施,使用吸油毡处理泄露柴油,成功阻止未收集的柴油通过水沟向河面扩散,防止了事态进一步恶化。这样的场景,只是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他始终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基层一线,十几年如一日,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在队友眼中,他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现场冲锋在前、脏活累活抢着干,碰到棘手任务时更是主动带头啃“硬骨头”。大队来了新同事,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传经验、教方法、压担子,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平凡之中显精神,细微之中见担当。正是因为有着无数像邱成竹这样忠诚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者,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我们的绿水青山才能得到更好的守护;也正是有着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才成就了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文章关键词: 执法大练兵,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