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蓝天碧水净土的“守护者”——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龙南大队负责人钟传贤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08-28 19:29:00访问量:

【执法铁军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蓝天碧水净土守护者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龙南大队负责人钟传贤


【人物简介】钟传贤,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龙南大队负责人。他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过硬,在2021-2022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

他始终坚信,唯有履职尽责才能守护一方安宁,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他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2016年至今参与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1起、处罚金额965万元,强制停电25家、移送公安机关5起,通过以案释法筑起“环保红线”,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全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他把环境信访工作调处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抓手,运用法律手段,以公平公正的态度,积极化解企业与群众之间的污染纠纷,任大队负责人以来辖区未发生过一起生态环境领域群众上访事件。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他积极为贫困户争取各项资金政策,收集企业招聘信息解决就业问题,争取生源地贷款解决上学难问题,争取产业政策解决创业难问题,他所结对帮扶的4户贫困户成功实现脱贫。

——“望闻问切,把脉问诊”

在他的办公桌上常年摆放着各类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环保业务书籍,并坚持利用空暇时间学习更新专业知识,不断充实提高工作能力。他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总结出“望闻问切”四步法,帮助企业快速查找问题。“望”,即通过观察厂区内外部整体环境、生产治理工艺等,快速分析污染防治设施处理效果;“闻”,即利用便携式仪器检测污染因子浓度,精确定位污染物数值和超标项目;“问”,即对有疑惑的环节逐一进行询问,精准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针对性解污降排建议;“切”,即认真检查设施运行情况,切实发挥环保设施作用,精确地为企业把脉问诊,帮助解决污染治理难题。今年5月,钟传贤被抽调到山东省泰安市开展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运用“四步法”对辖区6个市区县294个点位进行监督帮扶,帮助发现问题企业119家,实现泰安市推送名单重点企业清零,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从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刻起,他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锤炼作风意志、提升党性修养。在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作为党员日夜奔走在生态环境执法一线。与此同时,他在龙南中医院担任护士长的妻子也同时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天天加班加点,无法照顾家庭。面对困难,他“舍小家顾大家”,孩子没人照顾,交给亲戚朋友轮着带一下;父母身体不好,麻烦兄弟姐妹帮忙照看。工作二十余年,他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严守法律底线,做到清正廉洁,一身正气。

在生态环境执法战线上,钟传贤以不怕困难、不讲条件、不下火线的斗争精神,挥洒汗水、勇于担当、迎难而上,为守护一方碧水蓝天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初心不改”的铮铮誓言,践行着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使命在肩”的责任担当。

文章关键词: 执法大练兵,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