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敢执法 善执法 廉执法——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信丰大队负责人周运春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08-30 19:29:00访问量:

【执法铁军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敢执法 善执法 廉执法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信丰大队负责人周运春


【人物简介】周运春,2005年毕业于长沙环保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08年考入环保系统,从事环境监察执法工作11年,被评为2016年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2017、2020年度县优秀政协委员。



——履职尽责敢执法

他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业务能力突出、服从组织安排,从事一线执法工作逾十年。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后,周运春率先使用查封手段整治酒吧歌厅噪声和餐饮油烟污染,参与办理赣州市第一个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016年、2020年他全程参与执法案件评比办理、案卷录入整理归档等工作,信丰县两度荣获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称号。他始终坚持综合运用法律赋予的手段来推动工作,客观公正执法办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2018年以来,他带队办理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案件4起、移送行政拘留案件8起,查封扣押21起、停产整治4起,行政处罚案件130余件。他负责办理的行政处罚和配套办法案件均能结合每年执法工作重点,做到调查取证规范、程序合法到位、法律条款得当,经办案件在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案卷评查中曾获得97.86高分。

——守护环境善执法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指出,生态是资源和财富,是我们的宝藏。他始终把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环境问题和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的贯穿于执法全过程。2019年信丰工业园周边群众反映氨味、油漆味污染严重,他带队联合高新区管委会对园区周边17家企业展开排查整治,其中有5家企业共投入600多万元完善废气污染防治设施,督促7家企业对污染防治设施加强维护保养,对3家家具企业实施查封扣押和停产整治、最终关停2家。通过整治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园区周边学校和居民对整治效果非常满意。2020年5月,市环委会对信丰县大唐工业园环境违法问题实施挂牌督办,东河考核断面因氨氮超标多次被上级通报,园区企业和员工对空气污染投诉不断……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带领大队执法人员深入园区调研,与投诉人面对面、与企业老板沟通交流,督促企业自行整改。一年多以来,园区4家企业共投入1400多万元新建、改建了一批废气收集处理、废水污染防治等设施,投入运行后园区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明显改善。

——公平公正廉执法

民营企业是县域经济的主体,在稳定增长、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与民营企业的交往中,周运春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每次换岗后,他总是第一时间与企业共同查找环保设施、环境管理上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帮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给予合理整改时间,并督促整改到位。近年来,他帮扶指导一批纳税大户、主导产业、危废处置等企业对设施工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气味明显减少,废水基本稳定达标排放,既让人民群众满意,企业也不再提心吊胆,并经受了多轮环保督察的考验,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对辖区企业的合理诉求,他总是有求必应、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但是,在与企业交往的过程中,他心中却一直有把廉洁的“尺子”,始终与之保持纯洁清白的关系。在执法过程中,他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严重违法排污、多次拒不改正、屡查屡犯行为一律立案调查,提交局案审委员会集体讨论处理。为什么被罚企业会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积极配合整改?周运春说:“靠的就是平时执法公平公正,做人正直、做事公道。”

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建设自然也不会轻松。“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除了要心怀“国之大者”,更需要无数像周运春这样冲锋陷阵、无私奉献的环保执法铁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向前走!

文章关键词: 执法大练兵,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