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恪尽职守显担当 无悔付出铸忠诚——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石城大队副大队长陈力军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09-07 19:29:00访问量:

【执法铁军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恪尽职守显担当 无悔付出铸忠诚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石城大队副大队长陈力军


【人物简介】陈力军,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石城大队副大队长。他业务强、作风硬、敢担当,为守护石城青山绿水忘我工作,多次被评为县局先进工作者,2021年2月被评为石城县六大攻坚战工作先进个人。

——执法办案的“突击手”

从事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二十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忘我工作,“5+2”“白+黑”已经成为他的标配。在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案件评查中,他主办的行政执法案件得分位列全省第六、全市第一。2020年4月,接到石城县河长办反映琴江河屏山段河面出现大面积油污污染。陈力军立即带队赶赴现场勘察,发现被污染河段长达22公里且无法确定油污排放源头,案情十分复杂。他当即决定兵分几路分段摸排,沿着市政管网内油水混合物径流痕迹,全程开启1公里路程范围内所有雨水及污水管网井盖,迅速在石城某创业园众多企业中锁定了油污排放企业。在紧急调度指导涉案企业开展全方位应急处置的同时,他率领执法人员连续两天通宵加班,圆满完成现场勘察工作,固定了违法排污证据,还原了企业违法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涉案企业被处68.28万元行政处罚,同时缴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20.16万元,被列入江西省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十大典型案例。

——服务企业的“贴心人”

他始终践行执法为民工作理念,主动下沉帮扶指导,助力企业长远发展。2021年3月《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施行后,面对众多满头雾水的企业,他主动上门开展服务,耐心讲解条例要求,指导企业怎样结合实际做好排污许可工作。在工作中,发现企业污染防治有漏洞,他细心帮助诊断;看到企业环境管理台账不完善,他手把手地教;有的企业不会做执行报告,他登录平台网站现场演示。他不仅自己这么做,还要求执法队员也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更要沉下心来帮扶企业。他这种“手把手帮扶、心连心服务”的执法模式,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改善融洽了政企关系,获得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成果,石城县越来越多企业实现了从漠视环保到重视环保、从应付式环保到主动式环保的观念转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传帮带的“实干家”

生态环境系统体制改革后,大量新生力量进入环保执法队伍。作为业务骨干,陈力军义无反顾主动扛起了“传帮带”的责任。他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传”,授其以渔;在思想教育中“帮”,助其所需;在合作共事中“带”,率其以行。他要求年青队员必须苦练执法基本功,手把手传教现场执法经验,帮助大队“新兵”迅速成长。2020年4月,他带队对某乡镇废品收购店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其涉嫌违法从事废旧蓄电池收集、贮存等经营活动。他立即现场指导新进执法队员如何固定污染证据、怎样制作笔录和法律文书、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将55.47吨废旧蓄电池清点称重完毕并全部转移实施查封扣押,为案件顺利办理打下了坚实证据基础。正是通过他在工作中不厌其烦一次次的言传身教,一帮“门外汉”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执法小能手,成为大队的新生代中坚力量。

“吾日三省吾身”,一直是陈力军的座右铭。他坚信,随着越来越多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的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我们必将绘就更加美丽的生态文明建设画卷。

文章关键词: 执法大练兵,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