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栉风沐雨 砥砺奋进——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崇义大队副大队长刘文钧

栉风沐雨展风采 砥砺奋进当标兵——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崇义大队副大队长刘文钧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09-30 19:19:00访问量:

【执法铁军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栉风沐雨 砥砺奋进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崇义大队副大队长刘文钧


【人物简介】刘文钧,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崇义大队副大队长,2012年10月进入环保执法队伍,他恪尽职守、敢打敢拼,带动大队执法水平不断提升,自己也逐步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独当一面的执法标兵。

——重学习强本领

“韬略终须建新国,奋发还得读良书。”作为奋斗在生态环境战线最前沿的人员,刘文钧始终坚信要做好执法工作光靠热情是远远不够的,爱岗敬业也需要实力,只有在提高自身能力素质上下功夫,才能适应新时期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需要,才能使执法水平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为此,他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深入了解掌握环保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业务知识,不断汲取新的营养,努力充实和完善自己,以适应新形势下执法工作岗位的需要工作中,他立足现实、虚心求教、勤于实践,坚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积极探索执法途径,创新工作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用工作实绩来检验学习成果。

——严执法善服务

担任副大队长以来,刘文钧始终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不断规范执法文书和台账制作,推动大队执法工作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数字化。2015年新环境保护法出台后,他经手下发环境监察记录500余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61起,处罚金额488万元。铁面无私的另一面,却他的丝丝温情“处罚不是目的环保执法人也能当好店小二,这是刘文钧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他用自己丰富的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常态化开展上门服务入园入企宣传法律法规和国家方针政策,面对面、心贴心地与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在环保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尽量让企业少走弯路。

——有担当能作为

2020年5月,接群众举报长龙镇新溪河河水浑浊。刘文钧立即带队赴现场调查,迅速查明污染源来自崇义对一级废水沉淀池清池时排污管道堵塞导致废水外溢,造成新溪河河段约5公里水质污染。他立即带领执法人员进行现场采样、调查询问,全程拍照固定证据。该案于9月启动索赔程序,12月召开磋商会议,是崇义县成功磋商的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示范作用,让“环境有价、损害担责”观念成为社会共识。在执法一线奋战的十年,他每天都是全心投入,主动取消双休假日,白天在企业执法检查,晚上加班加点写材料。工作虽辛苦,但他却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崇义大队的办公室,每天都会不时传出片片欢声笑语。就是在这紧张而又活泼的工作氛围中,他团结带领大队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回首来时路,刘文钧一身胆色、一腔热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风雨兼程、执着坚守。在未来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他仍将用一名共产党员的笃定和坚毅,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的熠熠风采。

文章关键词: 执法大练兵,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