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把责任和使命刻在心里的“傻大个”——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定南大队副大队长谢晓波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09-28 19:29:00访问量:

【执法铁军风采】

“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

——2018年5月,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


把责任和使命刻在心里的“傻大个”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定南大队副大队长谢晓波


【人物简介】谢晓波,赣州市定南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2014年从乡镇调入环保执法队伍。他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因身材高大,一度被身边同事称为“傻大个”。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在赣州市定南生态环境局有这么一“高个子”的年轻人,他就是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谢晓波。自2014年加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的那天开始,他就注定成为了一名“环保战士”。清明节前夕,4月2日晚10时,谢晓波和往常一样,带队前往富田工业园区开展“夜查”行动。走到富田工业园入河排污口时,因夜色太黑且排污口离地面有3米多高,看不清排水状况,他便以自己个子高大为由,主动提出下去检查水质状况。怎料不小心摔了跟头,当时未感觉明显不适,遂继续夜查。可这个“傻大个”并不知道自己锁骨断裂,直到第二天感觉疼痛前往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情况比想象中严重。医生告诉他需要手术嵌入钢板治疗,他却关心要在医院住多久,可别耽误了工作。身旁的妻子心疼不已,一个劲地说他“傻”。最后在同事和亲人的劝导下,他才安下心来住院治疗。

——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

大家都知道基层环保执法队伍人员少、任务重、工作繁杂,有着许许多多说不出的苦、道不出的累。年来,谢晓波承担执法检查、综治信访、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等重要工作,并荣获优秀共产党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尽管事情多压力大,但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铁军就该有铁军的风采,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队员常年战斗在最脏最累的地方。每次在执法现场他都是主动靠前,总说自己有“高个子”的优势。大家都清楚,他担下的不仅是这日复一日的工作重任是在心底深处把责任和使命扛在了肩上。用自己的话说用我们夜以继日的这份去换取繁星闪烁,清水绿岸的岁月静好,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这句话指引着年轻的环保执法人不断前行。近年来,定南大队常态化坚持“日查+夜查”“晴天查+雨天查”“工作日查+节假日查”的执法模式,以“零容忍”的态度、“刮骨疗伤”的勇气,严厉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件,有效遏制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蔓延泥泞的河边、废弃的堆场、臭气熏天的淤泥,黑夜里、高温下、寒风中,都镌刻着这支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的印迹2018年以来,他共查办行政处罚案件32件,涉案金额330余万元;办理四个配套办法案件5件,其中移送行政拘留3件。回顾近几年的辛酸,谢晓波感慨地说“阳光总在风雨后!”

谢晓波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千千万万基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者的一个缩影。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守护“碧水蓝天、繁星闪烁”,还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是我们所有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任重道远!

文章关键词: 执法大练兵,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