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喜报】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荣获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2-03-31 15:25:44访问量:

近日

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

评选结果出炉

赣州市

取得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

生态环境部

印发

《关于表扬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的函》

11个省级表现突出集体,以及90个市、县级表现突出集体

和100名表现突出个人

予以表扬

其中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荣获“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

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曾贤健

荣获“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

据悉,2021年执法大练兵开展以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定期调度,在全市营造“学业务技能、当岗位标兵、打好攻坚战”的练兵氛围。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学习练兵、实战练兵、帮扶练兵、评审练兵、联合练兵等“五练”模式,按下生态环境执法“快进键”,全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318起、处罚金额3781万元,办理配套措施案件109件(其中移送拘留42件),位居江西省首位,全市执法水平更上新台阶。

——学习练兵常态化,破解知识恐慌

一是构建“党建+业务”学习模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开展组织生活时把专业知识融入其中,在执法大练兵过程中不断强化廉政教育,始终擦亮队伍“政治底色”,展现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主力军的良好精神风貌,执法工作迸发出“1+1>2”叠加效应,学教成果和练兵成效获得“双赢”。二是重点难点业务各个击破。由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派出业务骨干,邀请相关专家就在线监测执法、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及其他执法领域重点难点等进行现场授课,全年培训人次达240余人。三是“新兵”培训一个都不能少。垂改后,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对新考录新转隶人员岗前必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执法业务轮训,邀请法律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开展交流座谈,探讨典型案例,用理论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每次培训人数均达180余人。

——实战练兵精准化,补齐本领短板

一是移动执法不再“怕”。2021年初,赣州市20个县(市、区)有多半达不到移动执法人均使用率要求,成为制约工作的一大短板。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在实战练兵中重点抓移动执法平台,市、县锁定一盘棋,对执法人员全覆盖开展移动执法系统培训,并安排专人实行“每日一调度、每月一通报”,“点对点”进行督促指导,营造“你追我赶”的移动执法使用大比拼氛围。二是比武竞赛来提“气”。2021年8月,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全市执法业务骨干进行实战比武。通过设定模拟执法现场比发现问题能力、比移动执法设备使用熟练程度、比相关文书制作水平,把敢于发现问题、善于查案办案的执法能手推送到赣州环境微信公众号“执法铁军风采”专栏,用榜样力量激励共同进步。

——帮扶练兵全覆盖,助力素质提升

赣州是江西南部的重要生态屏障,下辖20个县(市、区),是全省最大的设区市,一直存在执法能力不平衡问题,部分地区还很弱。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在执法大练兵开展过程中分成5个小组划片对20个县(市、区)进行帮扶指导。一是开展常态化执法帮扶。帮扶小组定期查摆挂点区域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和工作进展滞后问题,挖掘挂点区域特色亮点和做法,促进区域间工作交流;统筹协调跨区域执法问题,消除监管盲区;督促协调挂点区域及时整改存在问题,稳步推进基层执法能力水平提升。二是开展非现场执法帮扶。2021年7月县级在畜禽养殖执法中遭遇难题,因疫情防控执法人员进入养殖区域前需进行数天隔离,给检查和取证带来极大不便。市级帮扶人员立即赴实地教会县级执法人员采取无人机航拍非现场执法方式进行检查,既清晰查清了企业排污口设置、废水排放、固废堆放等现场情况,又避免了接触养殖区域、降低了畜禽感染风险。三是开展“两法衔接”帮扶。当县级遇到“涉嫌非法跨县转移危险废物”“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等移送污染犯罪案时,因情况比较复杂,市级第一时间派出帮扶小组前往指导。帮扶人员根据线索来源抽丝剥茧,全程指导分析案情,在现场上起生动的执法实操课,助力提高基层办案水平。

——评审练兵严把关,构建制度保障

在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赣州市牢牢抓住案件质量“生命线”,坚持市县一盘棋“一个都不能少”,推动执法案件全面提质增效。一是增加交流评查频次。从每年召开一次全市生态环境执法案卷评查交流会调整为每季度召开一次,每次会议有近80名执法业务骨干参加,在交叉互评中查找纠正问题,协同解决‘疑难杂症’,获取宝贵的执法经验。二是建立办案能手库。选拔历年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一线执法业务骨干和法律顾问等,成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案卷评查小组,负责开展全市执法案卷交叉评审工作。在案卷评查过程中建立“办案能手”库,入库人员采取“每周一议”(语音视频互动)、“每月一审”(电子阅卷)的灵活交流模式,对全市“重大疑难复杂案卷”进行审议、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出具指导意见、对案卷办理程序等研究制定统一规范、参与跨区域案件审查工作。三是建立典型案例指导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突出调查取证“全过程”、案件审查“双审制”、自由裁量“规范化”、廉纪效能“贯始终”等特点。及时总结推广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成果,全年对外公开四批共19起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在工作实践中建立生态环境典型案例指导制度,形成了“无人航拍”“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等非现场方式执法典型案例。

——联合练兵解难题,打破区域封闭

机构改革后,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总揽全局,实时分析研判执法工作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敏感区域,抽调县级执法机构业务素质高、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打破区域封闭,形成执法合力,按下执法“快进键”。2021年9月,赣州市全面启动跨区域交叉执法检查行动,来自20个县(市、区)的60余名一线执法骨干聚焦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起凌厉攻势。据统计,交叉执法检查期间,赣州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95人次,检查企业219家,发现问题企业119家。全市立案查处涉危险废物案件26起,移送公安6起,公安立案3起;立案查处涉自动监控案件12起,移交公安11起,公安立案5起。2022年1月,赣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被生态环境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评为“2021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表现突出集体”。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