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赣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新闻发布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9-01-28 15:51:30访问量:


赣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

--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9年1月28日)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注关心、支持帮助。

本月24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新时代。今天,我们这里召开生态环境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是与大家共同分享新机构成立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的喜悦。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赣州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切实保护好、建设好、发展好赣州的绿水青山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2018,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围绕改善环境质量,破难题、攻难关,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初战告捷。本月24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局长会议上我局荣获2018年度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排名全省第三)

(一)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前列。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2.8%,其中13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8.07%,高出国家考核目标(84.62%)13.45个百分点,22个省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5.45%,高出省考核目标86.36%9.09个百分点,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年水质指数排在全省第二。成功消灭劣五类啃下了这个长期未解决的骨头

(二)蓝天保卫战取得胜利。克服了工地多地形不利等因素影响蓝天保卫战力度之大、措施之严、投入之多前所未有。中心城区实行7×24全天候巡查,对1000余家建筑工地采取“休克疗法”和开复工验收制度,每月洗城次数达到3次,仅裸土覆盖就投入了2000余万元,餐饮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超过80%,累计处罚混凝土企业、独立水泥粉磨企业、砖瓦窑企业等三大污染行业违法行为超过700万元,投资2000万元采购环保管家服务,推进科技治污、精准治污。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实现了“两降一升”,PM2.539微克每立方米PM1063微克每立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7%、12.5%,优于省下达的考核目标,优良天数比例87.4%,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1个百分点。各县(、区)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有17县(、区)空气质量达到二级标准。

(三)净土保卫战成效初显农用地土壤详查已形成初步成果报告,全面启动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地块调查。完成固废、危废大排查和危废规范化检查,209家重点监管产废单位、17重点监管经营单位纳入危废监管平台。强力推进解决全市钨渣处置问题,建成投运了信丰宏华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大余东宏钨渣综合利用、会昌红狮10万吨/年规模水泥窑协同处置等项目,钨渣有效处置有了出路

(四)生态示范创建取得重大突破崇义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是赣州首个,全省仅有6个。全南县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阳明湖水源被授予“中国好水”,我市推荐的崇义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董事长庄席福荣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全国7人,填补全省此领域的空白,崇义君子谷野生水果世界还被生态环境部、科技部联合授牌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赣州中学荣获国际生态学校。

(五)借力中央环保督察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困扰赣州近半个世纪的稀土开采污染问题正逐步解决,累计修复治理废弃稀土矿山90余平方公里,建成了尾水处理站5个,成效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肯定;推动建成一批环保基础设施,16个省级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联网,建成污水管网205公里,中心城区污泥无害化处置项目、赣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一批环保基础设施建成运行。同时还借力中央环保督察“回头”和环保督察解决了大批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

此外我们成功举办了平安赣州2018辐射事故联合应急演习得到了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核安全局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省生态环境厅的充分肯定。污染源普查工作有序推进多次接受国家、省检查,部分做法得到上级部门肯定,在全省推广主要污染物减排成效良好,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减排目标任务。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建成1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设了湖南汝城发电站入境水质监测断面(省),开展了重点企业自行监测和在线监测,开展了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测。环境宣传教育工作有声有色,连续多年评为环境保护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赣州环保”官方微博评为江西十大环保系统微博排在第一在全省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作典型发言。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环评审批852项目,简易程序备案2228余个项目,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3000亿元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8年赣州生态环境保护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开创了生态环保工作新局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保工作合力基本形成

这一年,我们夯实了生态环保工作基础,建成了一批治污设施,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为全面打好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赢得了信心。

这一年,我们提升了生态环境质量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生态更加优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这些成绩取得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五点

一是得益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引领、光辉照耀。2018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是国家生态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历程中一次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意义最深的历史性盛会,会议形成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根本遵循与最高准则,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二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高位推进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高度,始终生态环保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生态环保工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亲自担任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的组长,逢会必讲、逢件必批、逢事必处,2016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以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生态环保工作60余次,两位主要领导对生态环保工作批示300余次,深入基层调研生态环保及问题整改工作50余次。

三是得益于各地各部门的齐心协力、辛勤付出各地、各部门对生态环保工作的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各地党委、政府把生态环保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把关,切实担负起生态环保属地责任;各有关部门按照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要求,变被动为主动,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切实履行生态环保政治责任,推动基本形成工作合力。

四是得益于新闻媒体的关注支持、大力宣传中央电视台、省电视台、中国环境报、江西日报等上级主流媒体主动深入赣州,挖掘赣州生态环保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大力向社会宣传报道本级主流媒体创新宣传报道方式,赣南日报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周刊,赣州电视台、赣南日报设立生态环境问题曝光栏,梳理总结大力宣传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主动曝光问题、跟进整改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新媒体新媒介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及时快速宣传生态环保工作,发动群众互动参与新闻媒体的关注支持、大力宣传全市打好、胜污染防治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是得益于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共同践行。人民群众前所未有关注生态环保,每年收集到的生态环保工作建言献策超过50条,受理的环境信访件超过3000件;群众自觉践行环保理念,企业主主动建设治污设施,节水节电、光盘行动成为公众的行动自觉,环保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广大群众的点点滴滴和涓涓细流,汇聚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巨大能量。

初战告捷的2018年,为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了基础坚定了信心。2019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要求更高、任务更艰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更高层次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赣州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决策部署,坚守阵地、巩固成果,统筹兼顾、稳求进,坚决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生态保护治理修复力度,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完善建立生态环保体制机制,坚定不移打好打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10工作。

一是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二是坚决整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三是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四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五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六是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七是加大生态示范创建力度。加快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九是加大生态修复保护力度。十是打造一支生态环保铁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优美的生态环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是人民群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期待,是社会经济发展基石。在此,真诚希望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赣州生态环保事业,大力宣传赣州优美生态环境,唱响美丽赣州主旋律,讲出赣州环保好故事,传播生态赣州好声音,共同营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良好氛围,努力建设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美丽赣州。

最后,大家拜个早年。衷心祝愿各位记者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