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会

实录 |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1-12-24 09:36:50访问量:


ZHUCHI

主持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赣州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许健同志,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科负责人王海平同志,请他们向大家介绍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朋友有:大江网、江南都市报、赣南日报、赣州广播电视台、客家新闻网、凤凰新闻、澎湃新闻等。欢迎大家的到来!
下面,请许健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情况。



赣州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情况通报


许健: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见面交流,首先感谢各新闻媒体长期以来对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大力宣传!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过长期努力,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止至目前,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3个(崇义县、寻乌县、石城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崇义县)、国家级生态乡镇11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6个(崇义县、寻乌县、石城县、全南县、上犹县、信丰县)、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3个(石城县、寻乌县、大余县丫山景区)、省级生态乡镇116个、省级生态村161个。
我们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始终坚持“三个高度”。高度重视、高标部署、高位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特别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重要内容。印发《赣州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县(市、区)、乡(镇)、村三级创建工作体系,有计划、有步骤系统整体推进“十四五”创建工作,把条件成熟、积极性高的县(市、区)打造成国家级创建“样板工程”,通过精心打造一批典范样本,典型引路,引领带动全市各县(市、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严格把住“三个关口”。严把创建质量关口,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自下而上、层层推选、逐级审核,保证创建质量。严把创建技术关口,制定出台市级生态村考核验收规定等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级生态县、乡镇等管理规程,进一步规范创建、申报、审核等程序;严把创建审核关口,加强技术指导,组织专家开展材料审查及实地核查,严格审核把关,发挥指导、示范作用。同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已命名的生态县、乡镇、村进行“回头看”复核,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三是注重做到“三个强化”。强化综合治理,以示范创建为抓手,将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列为生态创建提升的重点内容,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切实把示范创建与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市主流媒体宣传已获国家命名县(市、区)的典型做法、扩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的影响力,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强化示范引领,推广崇义、石城、寻乌践行“两山”理论的先进经验模式,切实发挥示范创建的样板作用,进一步扩大辐射效应,提升创建成效。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赣州的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路子,助力美丽赣州建设。重点是在“三个持续”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持续深化生态示范系列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坚持把生态示范系列创建作为践行“两山”理论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持续推进生态示范创建。编制规划,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
二是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指导和推动示范创建市县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进一步总结国家“两山”基地经验模式,为全市各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和可供参考的样板。充分借助主流媒体、“双微”平台等,进一步强化对示范创建先进做法和典型事例的宣传,扩大示范创建工作的影响力。
三是持续拓展“两山”双向转换通道。推进国家、省级“两山”基地建设,是我市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持续在学懂弄通“两山”念丰富内涵上下功夫,以推进“两山”基地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方法,打开“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不断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开掘金山银山“价值”,努力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综合效益,用生态之美引领发展之变,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我就先通报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ZHUCHI

主持



谢谢许健同志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谢谢!


问题一


江西日报:刚才发言人提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请问有什么不同?


王海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实际上,两者既有区别、也有关联。总体上都是为了贯彻落实新时期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正面引导和示范带动,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载体。
一是历史背景不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先后经历了生态示范、生态建设示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逐步提档升级的过程,经过20余年的评比管理;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为贯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根据新形势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绿色发展道路需要而启动的建设试点。
二是意义定位不同。示范市县,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样板,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两山”基地,是践行“两山”理念深入、“两山”转化成效突出的实践典范,重在遴选培养。两者分别聚焦“五位一体”和“两山”理念的实践情况。
三是创建主体不同。目前,国家生态环境部规定的可以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的主体是市、县(地方人民政府)两个层级。而“两山”基地试点建设的主体包含市、县、乡镇、村、小流域或功能区等各类主体。
四是标准体系不同。经过历年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探索实践和标准提档升级,生态环境部出台了比较完善、相对量化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指标和管理规程。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自2017年启动以来仍在不断探索总结,目前暂时只有试行的管理规程和评估“两山指数”。
回答完毕,谢谢!


主持人:谢谢王海平同志的解答,请记者朋友继续提问。


问题二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刚才发言人提到我市“十四五”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请介绍下下一步如何推动我市“十四五”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王海平: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推动我市“十四五”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

一是规划先行。坚持科学规划,制度先行,委托规划编制权威机构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赣州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谋划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赣州奋力走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前列。根据规划编制工作需要,我局积极协调市直各部门提供相关资料和数据、图表,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与区域“十四五”规划和部门重点工作相衔接融合,切实增强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二是制定方案。为推动“十四五”全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升,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步伐,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赣州市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2力争创建2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石城、寻乌,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南、上犹;力争创建3个省级生态县:大余、安远、会昌

三是切实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开展污水、垃圾等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做到“垃圾不落地”;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做到“污水不入河”;实施生态质量提升工程、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做到“黄土不见天”;实行环境保护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建设项目预审程序,杜绝“两高一低”项目落户,做到“污染不入园”。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ZHUCHI

主持



谢谢王海平同志的解答。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会后向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咨询、沟通或专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