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管理 > 环境执法 > 自动监控管理

市生态环境局举办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监督检查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培训班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2-05-10 11:21:13访问量:

    3月1日-3月4日,赣州市生态环境局举办了污染源自动监控现场监督检查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培训班,来自20个县(市、区)的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及在线执法人员共200余人次参训,全面开启了2022年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新篇章。

本次培训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3月1日)理论知识培训。培训会先集中学习了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江西省重点单位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规程(试行)》。随后,由执法能手分别就擅长领域逐一上台授课。课程安排饱满实用,既有提升执法人员非现场执法能力的污染源监控平台业务操作演示,又有打击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现场执法要点及典型案例剖析;既有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法律法规专业解析,又有自动监控设备安装、运行技术规范的细致解读;既有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构造及工作原理的详细介绍,又有各种仪器设备、管路连接的图片展示。培训还邀请了在线监控案件办理能手分享一线执法经验。最后,赣州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总结了全市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新形势下如何扎实做好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第二阶段(3月2-4日)实践操作培训。实践操作培训划分成赣县区、信丰县和宁都县三个片区进行,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共推荐5家有专业运维的企业站房作为培训场所。参训人员按片区分批次进入企业的废水、废气站房和排口,由执法能手联合优秀运维共同现场教学,一问一答,针对性十足。执法人员哪里不懂,运维就讲哪里;哪台设备部件、管路不清,运维就拆哪里;哪个操作界面不会,运维就点哪里。执法能手和运维方从采样口、管路运输、数据分析、数据采集与传输等全流程教学,确保参训人员日后的执法检查不留盲点和死角。站房内,运维单位不仅演示校准操作,还现场配合盲样测试,让执法人员亲眼见证仪器的准确程度。执法人员浓厚的学习热情占满了小小的站房。
历经四天的培训终于告一段落。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形式新颖,安排紧凑,内容充实丰富,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通过本次培训,所有执法人员都获得了理论和实践“双丰收”,为接下来建好、管好和用好污染源自动监控备足了信心和能力。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